詹世弘
台北科技大學是所具有特色的大學:

.歷史悠久——國內少數具有百年歷史的高等學府;
.人才輩出——培育十多萬應用科技領域人才;
.根留台灣——多年來,相對其他國立大學之學生以出國留學為主,本校校友絕大部份根留台灣,直接奉獻於國家與社會,是創造台灣奇蹟的尖兵。

今天,我們散佈全國產官學研各界的菁英校友,在姚立德校長及蔡裕慶創會會長的感召之下,匯聚一堂,首創我國大學校友會的菁英法人社團。秉持以服務導向,無私的奉獻,希望為國家社會及母校的未來有所助益。


具有特色的大學菁英會   
      回憶三年來,能與北科大的精英,為母校建立一個全國首創的菁英協會,頗覺榮幸與欣慰。我深深感覺,整個創設過程以及協會的種種活動,都具有創意,領先其他大學校友會,成為典範。各位是在創造歷史,今有感而發,簡單回憶如下:一、緣起:們在大學做研究,最重要的是idea,尤其是original idea。如何突破全國大學的作為,創造非傳統性的大學校友會,也需要original idea。姚校長、林副校長及蔡裕慶董事長等人提出寶貝的idea--菁英校友為主的菁英會,這讓我想起了美國非常secluded而且elite的百人會,這個idea棒極了!  
      二、誕生:在缺人缺経費下, 2011年10月15曰發起酒會,傑出校友共聚一堂, 蔡董事長被推舉為籌備召集人及未來的理事長,他既出力又出錢提供一百萬元為一年籌備期間的運作経費;而王小瀋董事長被選為執行長及未來的副理事長,致力於章程之起草及籌備細節,加上各位的協助,一年後,菁英會在2012年10月24曰獲內政部函准立案,為一非營利之社會團體,菁英會終於誕生。

     三、特色:北科大是所具有特色的大學:歷史悠久——國內少數具有百年歷史的高等學府;
.人才輩出——培育十多萬應用科技領域人才;
.根留台灣——相對其他國立大學畢業生出國留學,本校校友大部分根留台灣,直接奉獻於國家與社會,是創造臺灣奇蹟的尖兵。因此,本會也應有特色,在蔡理事長領導及校長期許下,歷經各位菁英之brain storming 後,訂出本會之宗旨及任務,推動創新的產學與聯誼活動。例如:產學-由菁英之業界提供經費,聘用母校之博士後,做業界與敎授研發團隊之橋樑,促成技術移轉之留才、就業、技轉之產學合作。聯誼-非傳統的交流,而是以附有學術品質的聯誼活動,以達成聯誼與學習的雙重目的。菁英-本會之會員,均為產官學研之領導者。髙標準之入會資格與嚴緊之審查,重質不重量,維持素質之高,仍非其他社團可比擬。

     四、感恩:菁英會三年有成,首先特別要感謝蔡理事長髙瞻遠矚之領導與貢獻,他的創意有如湧泉,他的connection遍及國內外,包含歐美丶中東及全球。他無私的把他的資源,奉獻給本會,帶領菁英會邁向卓越之康莊大道。王副理事長丶理事監事及祕書處,勞苦功髙,無法一一言謝。最後更要感謝全體菁英會員的踴躍參與及指導,沒有您們的參與,不可能有今曰的菁英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