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會台中花博知性之旅 點點滴滴

    文/ 黃木添

    12月26日(三)臺北科大菁英會安排台中花博知性之旅,與會成員包括鄧主任道興、王瑞材教授、會長彭双浪、副會長林寶彰及沈文振、前總會長陳本源、翁淑貞、曾國華常務理事、及葉儀晧、楊岳虎、楊振通三位理事及黃盛郎監事、白陽泉前理事、還有會員李明玲、林俊慧、劉旺政、洪明清、朱其龍、羅光孏、黃木添等暨寶眷共40餘人。不論由台北或來自台中,均於9:30分順利到達台中后里馬場會合。見面時大家高興的互Say Hallo問候之後,隨即在導覽員領導下逐一參觀。因全部行程都是步輪(徒步行走),同時礙於時間限制,僅參觀馬場遺址,花卉展覽館及森林館區三部分。茲將部分見聞陳述於下:
    △感恩天公作美: 今天台中天氣十分良好,整日雲淡風輕,偶見陽光微笑露臉,氣溫25℃上下,標準的秋高氣爽好日子。蒙天時地利人和俱足之助,雖全程徒步而行卻不覺有何疲憊,可真要感謝老天爺之恩賜。
    △達爾文的微笑: 在廣大花卉場館的展示中,目睹無數的鮮花爭奇鬥豔,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但最令人難忘,值得一提的莫過於蘭花這部分。
根據記載,蘭花存在於地球上已有數百萬年,經過不斷的演化後,如今已達數千種之多。由于它清香撲鼻,幽靜典雅,而獲人類的喜愛,尤其文人雅士們更視之為至寶而愛不釋手。
花瓣之美及花蕊釋出之香,目的在於吸引蜂蝶前來吸食花蜜,同時藉以受粉延續後代。因此花瓣與花蕊總是上下緊緊連在一齊,以便於蜂蝶採蜜兼具受粉。
但是在馬達加斯加島,卻有一種蘭花,其花瓣與花蕊間之距離竟然長達30公分之多。當年的達爾文發現後,認為必定有一種鼻吸管細長達30公分以上的蜂蟲存在,以便為其從事受粉之工作。可惜在他有生之年,始終未能發現這種動物,使他深感遺憾。
然而在他死後120年,終於被科學家們發現並証實,有一種長30公分鼻吸管的小蜜蜂出現,也為達爾文破解他當年未解的答案。相信達爾文此刻必定微笑於九泉。
宇宙間的奧秘無限,待解的問題更是無窮無盡,人類再怎麼傾其一生努力鑽研,亦無法解決其萬一,唯有等待一代一代的後人繼續努力去發覺了!
    △別具風味的午餐: 今天中午的午餐,特別採用事先訂購的飯盒,有豬排、雞排、雞腿、魚排、素食等各種口味,沒有餐桌亦無冷氣雅座,大家席地而坐,在談笑聲中,快樂的享用這一份豐盛的野餐。最後剩餘四份餐盒,恰好送給四位剛到就讀於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他們意外的獲得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餐盒),既驚喜又感恩,我們亦無形中結交了這份難忘的友情。
    △友達的微奈米館: 午後,繼續參觀森林館區,我們走馬看花式的參觀了阿拉伯館、美國館、德國館、加拿大館、韓國館、日本館等,各館均展現其各國的特色。最後,終于走到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地,參觀由本會會長彭双浪董事長的友達光電公司,所提供的友達微奈米館。
此時,彭會長已在館前等候我們,大夥們來個團體拍照合影之後,彭會長親自引導進入展覽館,逐一詳加解說。
展示內容,主要為選取三種植物種子的DNA,以最新微奈米科技技術,放大數百萬倍來揭開生物之原始基因的奧秘。用以從事基因改造及病蟲害防治等技術的研發,突顯當今科技的驚人發展,同時亦展現友達光電公司積極研究精神及對科學工業的無私奉獻。我們無不對友達的彭董事長感到驕傲,因為他是我們的會長我們亦當引以為榮。
    △難得日行萬步: 當全程結束後,經由鄧主任手機上記錄器測得今天步行達12000餘步之多,這說明今天每個人至少都行走超過萬步以上。而翁淑貞前總會長,則顯示比鄧主任少2000餘步,她不服輸,當場再繞行20分鍾,最後也超過12000步,她驕傲的大喊”我勝過鄧主任了。”真是十足的天真孩子氣。
    △絕非假新聞: 林學長寶彰副會長,出生嘉義後壁鄉農村,是一位道地的農家子弟。今天於餐會席上,他說:「年前回到老家,有機會與小學同學見面。而林志玲的父親林繁男也是他的同學之一,是老鄰居又是同為林家人,因此倍感親切無所不談。此時他想起,母校王校長曾告訴他”我們北科學生在學業及技能上都很優秀,平時更努力於功課,但感覺欠缺一份青春活力,是否可以想辦法彌補,讓北科這個學校全體師生變得既有深厚學術和品德,而且也具有青春活力的高尚品味”。這段話使他猛然想到,如果能夠邀請林志玲到母校演講該是多好!因此他把這個想法請教林志玲父親。林父肯定回答,願意全力轉告她女兒林志玲本人。最後答案証實,林志玲將於三、四月間回國,藉時一定安排適當時間造訪台北科技大學。」這是一件千真萬確的大好消息,我們將高興的期待這個日子來臨!
    △舖擺的晚餐: 晚餐,副會長林寶彰總裁以地主之尊,招待於后里著名的東達餐館。席開四桌,豐盛菜餚盡出,飲料、紅酒任你享用。
奇怪平時難得舉杯的前總會長陳本源、翁淑貞、會長彭双浪及林寶彰副會長,今晚竟然大開酒興,不斷的乾杯!乾杯!再乾杯,全體與宴者激動的共同奉陪同歡。最後,整整喝掉二打紅酒,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相逢恨晚難分捨。一天來的疲憊也因此一掃而光。離開時,林副會長更不忘贈送伴手禮,大家無不酒足肉飽,滿載而歸。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