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次例會藝文活動順利圓滿 會員來賓共享「南管劇樂」

2014.2.20                                                                                        
圖/林孜信 文/林淑欣                                                                     
   大家好!第十三次例會在合和藝苑精采演出「南管劇樂」,以及爵品爵士二重奏的現場帶動下,菁英家族晚宴暨藝文活動順利圓滿落幕,感謝各位會員與夫人寶眷們盛情參與,共享這難得的音樂饗宴。

  此次藝文活動是由「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吳素霞老師及合和藝苑團員共同演出,一開場,吳素霞老師一一介紹南管樂器,並由演奏者奏出該項樂器樂音,大家一同聆聽辨識各項樂器之音質特色後,合和藝苑以什音合奏《霏霏颯颯》揭開活動序幕。

   在以管弦樂器與節奏樂器共同交織出曲勢鏗鏘悠揚、明亮開朗之序幕曲後,接著登場的是《杜薇架》、《梅花操》曲目,吳老師表示,梅花操是南管音樂四大譜之一,節奏由緩而急,音律結構獨特富變化,藉由琵琶與三絃的二部輪奏、洞簫含蓄之音、二弦點綴高低音域間,展現梅花不畏霜寒、含苞待放至初開盛開之過程。而原本為解說人的吳老師,則以二弦加入演奏行列。
   最後上場的是南管戲《陳三五娘-睇燈》,描述五娘等人結伴觀賞花燈的熱鬧情景,台上戲碼逗趣活潑,台下會員來賓們各個笑開懷,歡樂氣氛渲染之下,千年之遠的南管劇樂,瞬間亦變得平易近人了,這都要感謝吳老師及其帶領的合和藝苑精采的演繹!會員來賓們無不沉浸其中,欣賞這難得一見的古老樂戲。吳老師也表示,她已經有五、六年未到台北演出了,因此,在演出結束後,大家把握難得的機會,紛紛與演出團員合影留念。※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