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林柳新偶戲博物館 羅斌館長:Small is Beautiful

時間:2015.01.23         地點:林柳新偶戲博物館
      期待已久的林柳新偶戲博物館參訪日子終於到來,會員們如時蒞臨博物館,羅斌館長特從花蓮趕回台北,為的就是這場專為菁英會員導覽講演的「Small is Beautiful~臺灣偶戲文化的保存與推儣」。
  羅斌館長一開場即詢問與會來賓,要大家猜猜網路票選最能代表台灣的是什麼?結果揭曉,第一名最能代表台灣的就是布袋戲 。網路世代有很龐大的年輕族群對霹靂布袋戲非常著迷,這大概可說明網路票選的結果。羅斌表示可從戲偶觀察這項傳統藝術的發展和演變,例如戲偶雕刻的變化,從早期傳統普遍的雕刻式樣,到融入現代元素、現代的審美觀,如大眼、高鼻、尖下巴,其他如髮型、服飾等也具備現代感;偶戲可一人演出、廟會酬神的野台戲,到現今拍攝成連續劇在電視上播放,儼然已成為一項產業。由諸多細節可知偶戲是隨著時代潮流在演變,現在流行甚麼,對美的認知等都可能呈現在小小戲偶上,非常有趣。
  羅斌也表示,該館收藏戲偶一萬多件,除了布袋戲、皮影戲、還有亞洲偶戲等相關文物,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各地學校機關等,演出有上萬場次,館務運作繁忙,今年更將館名改為"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強調"亞洲"兩字,一來博物館的收藏本就含括亞洲各地,並期許自身成為亞洲最豐富、最精彩的偶戲博物館。
  ←羅斌(左) Robin Erik Ruizendaal ,1963年出生於荷蘭,是荷蘭萊登大學漢學博士,定居台灣20年,喜聽台語歌,研究布袋戲,也編導創作偶戲,並致力於保存與推廣偶戲文化。編導創作作品:小魚、猴子王、戲箱、女人回家的地圖、我有名字、不想起床的小女孩、人間影、Taipei by Night、朝聖之行、淚痣圖。
  ←現場布袋戲教學,會員們操控手中戲偶,重溫兒時記憶,歡樂有趣!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