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交流之旅:參訪三陽工業與友達光電

 
   臺北科大菁英會自創立以來,陸續參訪先鋒材料科技、億光電子、車王電子等公司,今年在會員們引頸企盼下,於5月6日前往位於新竹的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一趟難得的產業交流之旅。
   還記得三年前張宏嘉會兄在例會專題講座上,回憶初到三陽「鎖螺絲」的工作情景,以及關於三陽工業發展歷程點滴。那一次我們稍熟悉三陽工業的過去,現在我們是一同走訪這台灣第一家橫跨機、汽車製造的三陽工業,親臨體驗這特別的製造產業。另外,記憶猶新的是,去年五月在麻布山林彭双浪會兄分享如何讓友達光電敗部復活的關鍵,現在我們也實地走訪友達光電總部,一覽友達光電的發展及在綠能產業的佈局。
   此次參訪活動,因詹世弘理事長臨時有事不克參與,委由蔡裕慶督導理事長帶隊,包括會員、寶眷等約四十人非常踴躍,並分別從北科大出發或自行驅車前往,一行人陸續於上午九時三十分鐘之前抵達第一站三陽工業,該公司人員早已準備就緒,我們馬上感受到他們熱情接待,接著簡報介紹及導覽解說。
   我們不僅看到兩輪摩托車生產流程,也看了四輪轎車產製過程,還搶先看到三陽工業正要推出的新款休旅車。就在活動後數日,新聞報導有三陽公布新款休旅車上市的記者會,非常受矚目,也激勵三陽股價自然走揚收紅。
   參訪之後的交流時間,由三陽工業張宏嘉董事長親自主持,他分享了三陽的經營管理、人才培育等等,與會者非常踴躍提問,互動熱絡,使得交流時間超出預定時程許多。
   就在緊湊聲中我們移地到第二個參訪點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從上午到下午,全程參與,並親自介紹說明友達的各項產品。由於之前在麻布山林的講座已分享該公司經營上的關鍵轉折,此次參訪不僅親臨友達的不同面向,也親自體驗該公司落實科技與人文結合的風範,包括著重綠能的精神,在研發產品、或總部建築空間裡,隨處可見。
   在公司簡報後,彭双浪董事長也帶領所有與會者,逛逛走走總部裡的書城、球場、健身房,以及欣賞總部大樓建築巧妙融入台灣蘭嶼達悟族特有的拼板舟、「船眼」圖騰等極具特色的空間規劃。看著一旁接待我們一行人的友達人員,各個誠摯笑容,熱情自信的風采,真覺得能在這一個舒心放鬆的辦公場域工作,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     活動圓滿落幕後,會員們各自踏上歸途,回想這一日參訪的種種,大都認為行程緊湊但相當有意義,收穫也滿滿。在此,本會特別感謝張宏嘉、彭双浪兩位副理事長,謝謝三陽工業與友達光電人員的熱忱接待,也要謝謝帶隊的蔡裕慶督導理事長,同時更要謝謝會員與寶眷的共同參與。謝謝大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