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校長一句「我不甘願」 校友感同身受疼在心頭

          文:黃木添 / 桃園校友會創會長
  7月22日菁英會第二十八次例會中,姚校長率領母校師長們專程前來參加,報告最近幾年母校有關研發成果。依序如下:
  機械工程系劉益宏教授談「腦機介面」,
  精密研發與分析中心楊重光主任的「OLED封裝膜製造技術」,
  車輛科技研發中心吳浴沂主任介紹「車輛技術」,
  生醫產業研發中心華國媛主任講「健康長照新科技」,
  電機系賴炎生講座教授介紹「電力電子技術在北科的生根、深耕與未來」,
  研發處研發長蘇昭瑾最後綜合介紹「智慧臺北科技大學城研發成果現況」,
教授們對母校現況及未來發展的願景,做了精闢的分析與完善的規劃設計。與會校友們均對校長的領導暨教授師長們的團結合作、積極研發 ,給予肯定和喝采。可是,當校長在最後做總結時,卻語帶堅定冒出一句「我不甘願」的驚語,頓時憾動在場的校友們。
  姚立德校長為本校優秀畢業生,赴美深造獲得博士學位後,不惜捨棄許多優厚高薪的機會,專程回到母校任職。由副教授、院長、副校長,到五年前擔任校長。在校服務20多年,無時不是戰戰兢兢,全心投入教職及研究的工作。尤其榮升校長之後,更不分晝夜,上山下海,馬不停蹄的四處奔走於海內外,為提升母校的研究水準,及打開國際能見度而努力。恨不得把24小時當48小時使用,故有"拼命三郎"之稱,因而獲得校友們的一致認同,絕對尊敬與全力支持!自姚校長任職五年多以來,獲得校友們的捐款總數達12億之多,遠遠超過過去20多年來,捐款總數的5倍以上,就是最具體的證明。
  五年來,對學校內部校務推動發展計劃,不論是硬體或軟體,均有驚人的成長,並具體呈現在大家的面前。至於對外方面,他遊走海外,禮聘著名學者,拜訪世界名校,爭取教學與研究之合作,努力提升母校在國際的學術地位。另外,校長積極奔走參訪企業大廠,爭取建教合作,以期讓學生真正做到手腦並用,實作經驗的目的。可知姚校長為母校的用心付出,及全力投入絕對是有目共睹。
  昔大禹治水,為國家為社稷為人民,曾三過家門而不入,贏得千秋萬世佳名。姚校長今天為母校的永續發展,為學生的前途著想,其積極卓著的領導,用心的良苦,實可媲美大禹治水之精神,絕不為過矣!
  本校自創校至今105年,乃國內唯一歷史超過百年的高等學府,為國家培育無數技術人才,也為寶島台灣的經濟建設及發展做出無數的貢獻。本校畢業生品學兼優,腳踏實地,積極精進,人盡皆知,實為各階層的企業界、工商業界所稱讚,並指為用人首選,乃不爭的事實。但姚校長,仍不以畢業生受各界歡迎喜愛程度為滿足,他更信誓旦旦的向校友們,表達他對母校成為世界五百大,亞洲百大,國內最佳最優質大學為目標的企圖心。
  然而,客觀因素使然,過去十年,母校未能獲得教育部之青睞擠進重點發展大學行列,而無法分得五年500億的特別補助經費,以致遠遠落在他校(尤其台科大)之後。過去20年來,國家最大的錯誤教育政策,政府忽視技職教育,偏重普通大學,誤導教育方向,導致優秀青年學子們不願踏進技職教育體系。在補助經費及招收優秀學生兩受限之情況下,因而影響到母校與其他大學的競爭優勢。因此,姚校長雖用盡比他人數倍的心血積極的投入工作,由於前述客觀因素使然,讓他感慨的吐出一句「我不甘願」的真心話。當此話一出,全體與會校友無不「感同身受,疼在心頭」,彷彿我家乖小孩,無端受到欺負般的一股不平怒氣與疼惜,頓時地湧上心頭。會後,全體與會校友無不報以熱烈掌聲,激動地上前擁抱。
  回歸理性來談,母校數年來,不論軟硬體的發展,絕對令人刮目相看,無話可說。同樣的,校友們對校長的情誼與支持,亦是不可言喻。還有全體師生的團結合作,實事求是的表現,亦令人讚賞。相信不久將來,母校必定如大家所願,成為不折不扣,全國歷史最悠久的一流學府,同時也必會成為國際頂尖的著名高等學術研究機構。屆時,不論世界五百大,亞洲一百大,亦將不足為奇了。 敬愛的 姚校長"加油!GO!GO!GO!"全體校友、企業界們,將是您永遠的後盾。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