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台塑六輕工業園區

時間:2017.5.26         
  
  大家好!本會年度企業參訪活動,已於5月26日(星期五)熱鬧完成,當日我們一早從北科大出發,有的會員直接到台中高鐵站轉搭乘台塑接駁車,前往位於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工業園區參訪。
  感謝會兄台塑海運楊映煌總經理、台化黃棟騰總經理伉儷及南亞陳祐聖副總經理等台塑關係企業所有長官同仁的熱忱接待,及精彩詳細的解說,讓所有與會者獲益良多。也要感謝會員伉儷寶眷、會員企業同仁、北科大師長等來賓的參與交流,此行真的收穫滿滿!
  台塑六輕工業園區於1998年開始營運,於麥寮西海岸填海造地所建造的廠區內,有一工業區,還有一座自己專用的麥寮港,發電廠及汽電共生廠等計53座工廠,廠區占地超過26平方公里,幅員相當遼闊。所以,此次參訪活動,我們是坐在專用遊覽車內來回移動,並由麥寮管理部劉承炘先生解說導覽,包括麥寮六輕塑化、台化、南亞、台塑廠區以及參觀麥寮港區及煤倉等。
  坐在車內的我們,沿途可見一棟一棟的「物體」建物,一排排的管線直直延伸。遊覽車像是闖入機械叢林,開入人跡罕至的異世界一樣。不過,劉承炘先生還特別說明,這些管線和設備,都是在運作中,也都有人在管理。園區內同時至少有一萬五千人正在工作中,只是真的太遼闊,才會感覺空曠沒甚麼人,但其實一切都在運作中。
  參訪這一天的行程相當豐富緊湊,抵達台塑六輕工業園區內又稱「白宮」的行政大樓後,六輕的陳副總馬上為我們詳盡解說六輕從無發展到有的所有歷程,楊映煌總經理、黃棟騰總經理也接續補充說明。我們所立之地,所到之處,即是經過填海造地的結果。從簡報影片中,也看到當年如何填海造地,如何種下萬株木麻黃防風林,如何所費不貲的打造出眼前的台塑石化王國。
  遊覽車除了載我們遊覽廠區,也載我們「出境」到麥寮港區逛逛,這裡視野開闊了起來,一眼望去,藍天底下,陽光燦爛。回首一望,剛剛遊覽過的廠區身影,有方有圓高高低低的整齊羅列在眼前,兩根大大的煙囪正冒著白煙,解說是用水降溫後所產生的水蒸氣。 不遠處,有一艘貨輪停泊,一樣是沒看到甚麼人影,不過,它也一樣正在運作中,要不是在裝貨,就是在卸貨吧!只能說,自動化真的是太強大了。在回程途中,細數所見所聞,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龐大空曠的廠區、冷硬的各路管線底下,所感受到厚厚的人情味吧!藉此,再次感謝台塑六輕工業園區及關係企業等所有人員的熱忱接待,謝謝!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