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台塑六輕工業園區有感

時間:2017.6.1   文:黃木添      
  
  5月26日,在菁英會楊映煌學長的精心安排下,有幸再次來到曾經多次造訪的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園區。這座當前世界數一數二的石化園區,內部包括輕油裂解廠、石油煉油廠、燃煤火力發電廠,及一座國內最深的現代化油輪碼頭,佔地總面積達2250餘公頃。
  當我們進入園區大門時,即見楊映煌總經理等多人早已在此列隊等候,歡迎我們的來臨。經簡報介紹後,步出大樓,轉眼望去,除一座座整齊有序的龐然高大建物,及高聳入雲的巨大煙囪,周邊被數不盡的大小管線緊緊圍繞佈滿著的廠房。園區內縱橫交錯的馬路兩旁及綠地均種滿著井井有條綠意盎然的各類林相,其間蝴蝶飛舞著,鳥聲喧嘩著,彷彿步入自然天成的鄉林野園。但有誰知道,此地30多年前曾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海岸呢?
  民國83年,經營之神的企業家王永慶先生,先後計劃於宜蘭,桃園地區興建六輕工廠未成,憑其睿智的眼光及堅強的毅力,克服一切困難,投下鉅資,終於使這塊原為無邊際的海岸變成為最現代的世界級綜合石化工業園地。
每當我到此地參觀,目睹場景,總讓我心中湧上一陣陣強烈的暝想,勉懷這位偉大的企業家,對台灣經濟發展之貢獻,而深深為他致上最高的敬思與懷念。
  我之所以樂於常來此地,乃是因每次到此參訪都發現它不斷的在變,在進步,在成長,而且樣樣都在超越,都在精益求精,深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榜樣。舉凡空氣汙染防治、水汙染處理、噪音控制、垃圾焚化,及員工的生活飲食設施,無一不設想周到,無一不超越合乎國際標準,說他是企業園區界的模範生,企業家的榜樣,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遺憾的是,當今國內惡劣的政治環境及一些近似無賴的少數製造是非團體,以無理取鬧的手段,譁眾取寵,企圖從中謀利或騙取選票為目的。迫使多少有志的企業經營人士,因此退縮,以致影響台灣整體的經濟發展,這20多年來,使台灣經濟原地踏步,員工薪資無法提高。
  不可否認,六、七十年代初期,台灣正當工業起飛之時,各種法令未臻完備,釀成我們台灣這塊美麗家鄉土地嚴重的各種汙染,讓國人恐懼在心。但如今所有大型現代化工廠,早對此已有共識,倒是一些地下小型工廠,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然而樹大招風,大公司常因此遭鳴不白之怨,六輕因而常為此喊冤!
  我常想,如果今天沒有王永慶先生旗下的台塑集團,則與台塑有關的數以萬計下游工業,諒必應聲倒下,台灣數百萬人的工作及生活都將陷於絕境。一個現代化的國家,國內如果沒有幾個大企業家,必將無法成為工業大國。以台灣目前的環境,已不允許再有高汙染,高浪費能源及高耗水之工業出現。今後,只有朝向高精密機械的研發,精密零組件的生產製造及工業4.0(機器人)之研究生產努力。
  我們北科大校友,能刻苦耐勞,又積極進取,具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的精神者,大有人在。據以我們菁英會成員中,更不乏其人,我們期待着更多王永慶們的出現,好為台灣再造另一波新的經濟奇蹟。
  這次參訪間,更發現台塑集團核心幹部(副總經理級以上)200餘人,其中屬北科校友者,竟高達1/4以上之多,由此可知,王永慶老先生對本校畢業生之器重與愛戴。更顯示,北科人在企業界各個角落中,均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此行,承蒙楊映煌學長的精心策劃與安排,現場更有黃棟騰總經理,陳祐聖副總,陳文仰副總等學長及諸多一級駐廠主管全程細心介紹,讓我們獲益良多,中午更被以最高規格的豐盛午餐款待,離開時還贈以珍貴的伴手禮,使每位參訪者,無不帶著滿滿的收穫而歸。
  再次向楊映煌總經理學長及台塑集團的諸學長們獻上長長的一吻 ,謝謝您們!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