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行~健康休閒學習之旅

時間:2018.4.20   文/黃木添    
  4月20日是個雲淡風輕,春暖花開的好天氣,一早學長暨寶眷們齊聚在母校大門口。參與共襄盛舉的學長們,計有理事長張宏嘉及其友人,前理事長詹世弘伉儷、總會長王小瀋伉儷、前總會長嚴隆財伉儷、鄧道興主任、王瑞材教授伉儷、林文仲伉儷、黃盛郎伉儷,林俊慧伉儷、林銘仁、楊振通、劉旺政、羅光孏、白陽泉、黃廖全及本人等共二十餘人,除張理事長、林俊慧及黃廖全自行開車,其餘均搭乘遊覽車。
  我們8:10出發,與會的大家都興高采烈,滿心歡喜在行進中的車子內,互Say Hallo,談笑風生,樂在其中。不久,車子穿過雪隧,當陽光重現後,即進入俗稱「台北後花園」的蘭陽平原。
  9:20專車抵達首站「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張理事長已在此等候,熱忱招呼著正要下車的大家,讓我們感到驚喜又敬佩。這個面積30公頃的廣大園區,是日據時期至80年代,太平山珍貴木材-檜木,被砍伐後經由小火車從山上搬運下來的集中地。前後五十年期間,羅東曾是蘭陽地區哪叱風雲的工商經濟重鎮,巨商騷客,絡繹不絕,熱鬧繁華情景不難想像。
  在一個多小時的參觀遊覽,經由蔡肇祥老師導覽講解,讓我們了解到台灣山林之寶「檜木」的諸多新知,它適合生長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多雲霧山區,成長十分緩慢,具有濃郁的芳香味,所以不易有病蟲害;且需千年以上方能成材,屬於世界稀有的珍貴木材,故是台灣早年的重要經濟命脈之一。
  70年代之後,台灣工業起飛,而保護稀有珍貴山林已是全民共識。林務局的角色任務也由原來的伐木,改為以護木及育苗植樹為主要業務。因此,曾是聞名中外風光燦爛的羅東林場,而今成為一片幽靜安逸的文化園區,留給後人無限的遐想與追憶。
  首站行程結束之後,接下來就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參訪陳輝俊學長開發經營的「阿蘭城休閒農場」。當專車抵達時,陳學長及夫人等,早已在大門口盛情歡呼迎接我們的到來。步入場館,經陳兄簡單介紹,隨即前往對面的「大安藥園休閒農場」享用養生餐。當踏進園區,呈現在眼前的是滿園繁茂的各種植栽,這些都是平時不易見到的珍貴藥用植物或保健食材,共有500多種,數千株之多。無疑的,這是一處非常適合中小學生,到此親自體驗學習的最佳教學場地。當天午餐當然是與這些植栽有關,經過細心料理後,都成健康美味佳餚了。當理事長說聲開動,大夥們無不細心品嚐,並對這些新鮮少有機會吃到的養生料理,同聲給予讚美,讚!讚!讚!
 陳學長用心良苦,飯後緊接著安排回到休息室,按照既定進度介紹有關「沉香木」,對人體健康的許多好處,並當場讓大家體驗其中之妙。焚燒時其香氣可幫助我們靜心沉澱,帶給忙碌中的人,達到充分的休養生息功效。席間並請來保健專家李老師,為大家講解保健之道。最後一道就是享受中草藥泡腳,2個多小時休憩兼教育的活動,我們不但學到許多有關養生保健新知識,亦達到了舒展身軀調劑心靈的目的。離開時,陳學長送大家豐厚的伴手禮,這一趟知性之旅,可真是滿載而歸「有食格有掠」。
  陳輝俊學長,早年學有專精,對冷凍空調本行,成就非凡,有目共睹。最近幾年除本業外,不忘保健身體,與夫人陳淑吟女士,來到空氣新鮮風景秀麗的蘭陽寶地,開發經營「阿蘭城休閒農場」。該場占地面積三公頃,園內種植珍貴的沉香木5000餘株,聰明的陳學長,一方面藉此修養生息,另一方面又可分享親朋好友,真是一舉多得!我們預祝「阿蘭城休閒農場」生生不息,並祝陳學長賢伉儷洪福齊天,永保安康。
  此行健康休閒學習之旅,我們除了深深感謝陳輝俊學長、夫人及所有人員的熱忱接待,更要感謝張嘉宏理事長及鄧道興主任,兩位在百忙中撥冗參加,但又因公務不得不先行離開,讓我們既感動又不捨。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