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不知道的伊斯蘭國ISIS

2016.01.23
  本會2016年第一場例會、也是成立以來的第二十五次例會已於1月23日順利辦理完成,活動的重心專題講座,由約旦王國國防部維持和平處前處長穆罕默德.阿里先生主講「您所不知道的伊斯蘭國ISIS」,並由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袁力強教授口譯, 豐富的資料、深度分析與詳實口譯,讓與會者從歷史文化、宗教信仰、區域地理、國際政治關係等多角度認識伊斯蘭國的建構發展歷程。
  伊斯蘭國從傳統基地恐怖組織,於西方國家發動恐怖攻擊,演變為於全球各地發動恐攻或發動孤狼式恐攻,如法國巴黎、印尼恐攻事件及俄羅斯飛機失事等;而俄羅斯、英國也派兵空襲ISIS。籠罩在ISIS陰影下的敘利亞難民數則持續增加,2015年經陸路和海路抵達歐洲聯盟的難民和移民人數已超過100萬人。已有近3700難民在橫越地中海時喪命。阿里將軍認為ISIS能夠在短期迅速擴張有五大關鍵因素:

一、用殘忍的手段殺害無辜民眾、軍人、異教徒,以製造恐懼
二、擅長資訊媒體
三、強大戰力與策略:擄獲大量武器、前海珊共和衛隊成員加入、累積充分的實戰經驗、上級指揮官充分授權、奪取領土獲取油田、糧食資源,靈活、迅速適應戰場環境、化整為零難以追蹤,快速移動並配合自殺式攻擊,難以防禦。
四、招募外籍戰士:自2014年9月有來自80國的1萬5千外國聖戰士,如今人數已增加到約3萬人,來自100國家。
「伊斯蘭國」也組織積極召募歐美人士,洗腦及訓練後,再送回原居住地臥底,成為他們的「沉睡細胞」。這些人已融入當地社會,沒人會懷疑他們。這些細胞一旦被組織喚醒,便能迅速集結,互相掩護,使用劫機或人肉炸彈等方式展開致命攻擊。

五、穩定及多重資金來源:20億美金現鈔、石油、保護費、擄人勒贖、未公開之私下資助以及五花八門的稅收(對8百萬居民什麼稅都要課徵:所得稅、營業稅、提款、藥物等,光稅收就高達3.6億美金)。

身為約旦王國國防部維持和平處前處長的阿里將軍表示,約旦與伊拉克及敘利亞比鄰而居,直接遭受伊斯蘭國的威脅,但迄今約旦仍有效防止伊斯蘭國入侵。而現居台灣的阿里將軍也認為台灣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不用太擔心。最後,他總結三項結論如下:

一、伊斯蘭國造成中東局勢的劇變,除了飽受內戰的敘利亞之外,美國花費巨資建立起來的新伊拉克政府岌岌可危。這對長久以來動盪不安的中東地區局勢無疑是雪上加霜。
二、就一支恐怖組織而言,伊斯蘭國攻城掠地,將控領區擴大超出國界,或許是成功的。但他們的價值觀過於偏激,獨尊遜尼派並要消滅其他教派,這無法引起廣大穆斯林的共鳴。甚者,ISIS的手段極端殘忍,動輒濫殺無辜,要用這種手段治理一個國家,是無法長久治理的。

三、若美國與阿拉伯組成的反恐聯盟,以政治、外交手段,說服國際社會擴大支持其軍事行動,並輔以強力武裝力量(尤其是地面部隊)進入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的威脅或許可以減輕許多。若仍只是鬆散的聯盟關係,且未派遣地面部隊,伊斯蘭國的肆虐恐怕還要持續。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