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2016.11.18
  臺北科大菁英會繼欣賞南管劇樂、參訪林柳新偶戲館並觀賞布袋戲演出之後,於11月18日的第30次例會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國際知名的表演藝術團隊「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女士蒞臨主講,分享「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本會張宏嘉理事長表示,會員們平日生活公務繁忙,也需要偶而接觸不同領域,因此特別邀請劉若瑀女士來演講,藉此可更深入認識台灣最傑出的表演藝術團體。

  面對現場專注聆聽的會員與來賓,劉若瑀一開場即表示,藝術領域產業和科技產業、製造業或其他產業一樣,也需要研發和創新。他以自身對藝術的追求與體現,融合創立「優人神鼓」,來說明何為藝術領域產業的研發與創新。

  劉若瑀分享個人的藝術生命歷程,以及優人神鼓的發展歷程。他說蘭陵劇坊開啟他的表演之路,曾於紐約大學學習表演,師承葛羅托夫斯基。留學歸國後,又行踏台灣各個角落,想從台灣傳統古老文化尋找新素材。而後發現傳統獅鼓這一門藝術,並邀請從小習鼓、熱愛獅鼓的馬來西亞華僑黃誌群加入優人神鼓團隊,開啟優人先學打坐 打拳,再學打鼓的訓練模式。

  不管是劉若瑀個人藝術生涯或是優人神鼓表演藝術團隊的進程,兩者的藝術發展,相輔相成。因個人對藝術追求的體悟,是不斷融入傳統,不斷研發與創新,才摸索出所帶領的優人神鼓要走的路。

  所以,優人神鼓從1988年開始,就以其獨特的表演形式,揉合武術、擊鼓、太極導引、靜坐、雲腳行走…,期許生命的修練與藝術技能的學習能夠融於一身,最終成就「道藝合一」之經典作品。可以說優人神鼓每一作品,不僅闡述天地人,同時實踐道藝合一的表演藝術與生活美學。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