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藝台灣-從傳統走向創新

2017.01.20

  2017年本會的第三十一次例會活動,特別邀請北科大工業設計系、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陳殿禮教授,主講「木藝台灣-從傳統走向創新」。

  2016年10月北科大校慶大典上,姚校長致贈蔡英文總統的「木藝品」即出自陳教授之手;2014年,本會參訪北科大設計學院時,也是陳教授親自帶領我們參觀認識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實際接觸手作木藝品的質感與巧思,讓我們對木藝創新發展留下深刻印象。

  陳教授表示,北科大是一所具備技職教育特色的實務研究大學,在姚校長的支持下,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蓬勃發展,有木藝講座,「城市魯班」推廣課程。而且,木藝是結合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應用於家具、文具及各類民生用品,充分體現文化創意產業成果。

  木藝可說是一種創作,在人類得以生存(滿足生理及安全需求),得以生活(滿足社交、尊種需求)之後,對生命的追尋,最終仍在自我實現。在木藝創作領域,或者說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上,會想(OEM)、會做(ODM)之外,還要會賣(OBM)。會賣要賣甚麼?賣產品、賣想法、賣故事、賣服務、賣體驗、賣生活;或是賣在地文化、在地生活、在地思維、在地設計、在地材料、在地商品。

  陳教授認為,「文化」是「品牌」的最佳代言,我們的品牌,就是台灣。但「從傳統走向創新」之路難行,我們還能走多遠!不知道?但我們依然在路上…。

  確實,在工業發展持續推進的趨勢下,能夠保留並推廣、發展、創新、傳承木藝,並企圖讓傳統木藝,發展出新生命的精神,更顯得彌足珍貴。因此,特別感謝陳教授的分享與交流,與會者皆獲益良多,收穫滿滿!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