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動化之父」石滋宜博士加入菁英會

                                                                                         撰文攝影◎林秀嬪
     2013年開工的第一天上午,台北的陽光難得露臉,菁英會理事林啟瑞副校長在會員李克明博士的引薦下,同往位於汐止的「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拜會北科大傑出校友石滋宜博士,並代校長致上關切之意。石博士身著一襲黑色唐裝,雖年歲已長,依舊爽朗健談,神采奕奕。   
     談起中國儒家經典《論語》,石博士說就讀工專時期沒有什麼機會閱讀,直到2006年才開始看《論語》。其自1984年底就任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以來,致力於推動企業文化;而研讀《論語》時發現,孔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發明了企業文化。他對《論語》的了解體會與臺大中文系畢業的秘書大不相同,因從教育領導人的高度來詮釋,見書中所談講的乃經營與領導之道。石博士創辦的「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致力於推動情境式組織學習,而孔子的教學方法正是情境式的,研讀《論語》也啟發他許多推動企業學習與教育方面的智慧。
     回想人生的發展與成就,石博士認為一切都是機運,許多事冥冥中自有安排。台北工專畢業後本想就讀MIT,然因父母皆往日本發展,故亦往日本就讀東京大學,並以大學四年、研究所五年的時間完成學業。一般要在日本取得博士學位需要7到9年的時間,而石博士在指導教授嚴苛的學術訓練下,短短3年便達成目標。其中6篇分別於《金屬材料》、《鋼鐵材料》及國際會議發表的論文,更是在做實驗的過程中一次到位,由此他學到平行同時進行的高效率功夫。期間指導教授曾率領研究德國製的新幹線車軸運行幾十萬公里後會出現裂痕的問題,現在日本新幹線的車軸材料就是石博士研發的。到北美工作後,面臨各種挑戰,石博士也將之視為機運,把不可能的化為可能,傑出成就由此淬礪而出。1981年回台省親時,由於子女簽證入境問題得到李國鼎先生的幫助,也種下他留在臺灣奉獻的機緣。他以經營者的角度及企業的觀點提出對中鋼、中船、台鋁、台塑等企業轉型、體質改造等方面鞭辟入裡的建議,令李國鼎先生印象十分深刻,並延請設計推動產業自動化。原本自動化專案受到否決,在一次簡報中石博士以被鯊魚環伺的臺灣成功說服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與經濟部長趙耀東先生。若非臺灣自此開始發展自動化,恐怕今日在全球競爭的環境中已看不到Made in Taiwan的標誌,故石滋宜博士素有「臺灣自動化之父」的雅稱。
     訪問末尾,林啟瑞副校長向石博士說明菁英會的理念,不僅致力推動產官學研的合作,也將目標放在塑造臺北科大為臺灣具有代表性的理工大學,石博士的加入具有號召力,也足資為學子們的表率與精神領袖。身為臺北科大傑出校友的石博士慨然應允,將來也可望回校訪問並嘉惠後學。
拜訪石博士並於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營運總部合影
左起:林副校長啟瑞、石博士滋宜、李董事長克明、夏董事長承祖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