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菁英會:垂直整合,橫向鏈接
──姚立德校長專訪

2013.1.14                                                                                        
撰文◎林秀嬪                                                                                        
攝影◎林淑欣
     菁英協會特別訪問本會顧問姚立德校長,針對目前會務的運作回應,並就學校對菁英會的期待與能提供的協助提出看法。菁英會旨在提高臺北科大的聲望與力量,以校友及社會菁英的結合來活化產、官、學、研合作之契機,並使學校成為企業背後的人才培育及研發的支柱,一如三星集團大力資助的韓國成均館大學,為其培育優秀人才與研發技術,臺北科大也以成為會員企業的產業學院為目標,讓企業與學校共存共榮。   
      姚校長認為菁英會的方向與觀念正確,而在落實方面也提出諸多具體可行的建議:
一、擴充菁英會成員,尤其是傑出企業校友。如協會的成員不足或參與的情形不踴躍,將難以達成上述之目標。而菁英會也應有系統、有方法地邀約與發掘潛在會員,可與校友聯絡中心密切合作,亦宜公布會員招募成果予會員們知悉。
二、擴大宣傳研發與國際合作成果。學校有許多產學研發的成果與動能,以及國際交流合作的訊息,應有規劃、系統與方法地讓菁英會員及其企業知悉,加強學校與企業的鏈結,並使學校成為促進合作的平台。在研發成果方面,菁英會可與研發處合作,每次一個學院,列明三年內各系所教授的研究計畫與成果;也可報導新的人才培育制度。在國際交流方面,臺北科大有來自四十多國的175所姊妹校,彼此經常拜訪交流,可將這些訊息彙整,提供會員們知悉。例如近日天津大學來訪,如會員有於天津發展事業者獲知此訊息並一同交流,將能促進雙方合作契機;另一方面,會員有於世界各國發展事業者,也能成為媒介該國大學與臺北科大合作的橋樑,達到互惠之目的。    
三、提供會員回饋學校的資訊與管道。臺北科大有許多事業有成,或任職於公部門的傑出校友,如未整合校友的力量助益學校,實為可惜。菁英會應提出具體之方法與管道使菁英會員或校友能對產學研發與國際鏈結有所貢獻。目前較明確的做法為公布募款目標,鼓勵校友們一同達成。
四、資訊密集流通,提升菁英會服務質量。菁英會可製作精美及資訊豐富的電子報,有任何即時消息可透過E-Mail廣知菁英會員。如菁英會每兩個月的例會皆會安排精彩演講,應將演講內容撰稿記錄,提供給不克參加的會員。此外,臺北科大學期中雙週發行一次精美校訊,圖文並茂、資訊豐富,應確認是否每一位會員皆有收到。希望透過資訊的提供,提升菁英會的價值,使會員感到值得。除了資訊的提供,相對地也要有一個便利的窗口或平台,方便會員們反應意見予校方知悉。
     綜言之,菁英會在新的2013年內,應持續整合學校垂直的力量,並協助橫向方面的鏈接,例如國際交流、跨校合作、產學與建教等。姚校長期許菁英會來年能有長足的發展與進步。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