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遺巨細
──陳生明教授的電化學實驗室專訪

2013.5.16                                                                                        
撰文◎林秀嬪                                                                                        
攝影◎林淑欣
     在有限的空間裡,實驗器材與電腦櫛次鱗比地排列著,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精進研究埋首苦幹,這是踏入陳生明教授實驗室最初也是最終的印象。陳教授熱情且條理分明地介紹實驗室及研究概況,透過圖說可以清楚了解其研究的四大面向──分析檢測技術、化學及生化感測器、生物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以分析檢測技術為基底,延伸至其他面向的研究,可謂環環相扣、相輔相成。
     在陳教授深入淺出的解說下,我們很快了解到其研究的基礎及核心,是對精密細微技術無盡的追求。以檢測技術為例,須不斷精進能測得低濃度物質的靈敏度與選擇性,如檢測空氣或水中的有毒物質,物質的特性,以及多少濃度的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而奈米材料的研發也是其實驗室的重點研究項目,可分為奈米金屬(如黃金、白金、銀、銅、鎳等貴重金屬)與奈米碳材(如石墨烯、奈米碳管)。陳教授身為產官學教育訓練的講師,講授奈米材料的新知,足見其為此一領域的先鋒人物。綜觀陳教授的研究,乃自化學感測技術出發,延伸擴展到生醫及能源等領域,應用的層面多元廣泛,而以精密技術為核心,可謂不遺巨細。
     產學合作方面,最新的案例為「細水分子高氧水溶氧測試」的技術移轉,對於產學合作的期待與展望,陳教授希望能以拉近產業與學術的距離為目標。具體而言,產業界需要的是檢測技術與材料發展,而學術界期待利用業界提供的材料來發展學術,並且希望業界提供的材料是有學術價值的,能深化與強化產學的聯結並提升雙邊的水準。陳教授亦表明其培養的人才以實作型為主,希望未來能迅速投入業界並為業界注入創新研發的新血。
  
  陳教授及其學生介紹及示範實驗室儀器

實驗室研究團隊合影(前排左方為印度訪問學者Dr. P. Shakkthivel)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