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惠生態環境設計理念 奪「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榮耀

2013.8.7                                                                                        
圖‧文/林淑欣                                                                                        
    

     今年五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人文生態校園」榮獲世界不動產聯合會(FIABCI)頒發「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的榮耀,讓早已獲各界認同的生態校園,再次揚名國際,而此一作品的幕後推手就是台北科大設計學院蔡仁惠院長。他回想當初要在舊環境裡融入新思維,遇到的阻力難以想像,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幾乎耗費掉他全部的心力,終於在打通行政關卡的任督二脈後,關於建築設計的專業、對空間的理念、對環境的態度等等核心概念,便可以自由揮灑將理論化為實際,成就現今你我所處的人文生態校園生活空間。

拆心牆真難

     現在的台北科大校園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友善空間,由河道、生態池、植栽規劃所環繞,綠意盎然且生氣蓬勃。不只是北科大的學生,一般上班族、捷運族甚至是路過的市民,都會在這空間作短暫停留或休憩一會兒再走。對於這樣的成果,蔡仁惠欣慰之餘也感嘆的說:要拆掉圍牆容易,但要敲掉人們心中的牆真難!因為他花了三年多的時間說服、溝通,才終於把忠孝東路段的圍牆敲掉,設計重建生態步道新景觀只花三個多月的時間就完成了,全部的經費來自教育部,並沒有花到學校半毛錢經費。

      

     要扭轉人們既有的觀念雖然非常困難,不過在實際作品呈現在眾人眼前並大獲好評之後,蔡仁惠的生態環境建築設計理念也順利延伸至校園另一側新生南路段,並以綠化、生態設計為核心概念,結合公共藝術作品,形塑出自然生態與藝術品相互交融一體之「綠色大門」景觀,氣勢萬千的佇立於忠孝新生路口,吸引無數國內外人士特地前來一覽創新建築設計。

綠色大門新地標

      「綠色大門」不僅是台北市的新地標,整座台北科大校園更是城市新亮點,對此,蔡仁惠特別經驗分享表示,對舊環境改造必須利用「針灸法」,直接對症下藥,絕不可能大規模變動,而「下針」後對整體環境的改善將會是全面性的效益,這是針灸法的獨特之處。可以說,只要秉持決心和毅力,即使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域施作實踐,也會因為清楚可辨的核心設計概念,而相互連結融合成一個完整的空間設計作品。

   

生態環境設計就是創造環境

      蔡仁惠指出,現在所見到的校園環境規劃設計,都是從學生論文延伸並實踐的成果。他認為,照本宣科的教學沒多大意義,重要的是把理論與實務結合,創造多元化的平台,才能培育出多元的人才。他以校園生態池、植栽設計規劃為例,並表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校園生態植栽種類,有一大半是自己跑進來的,並非原本規劃內的種類。可見生態會自我調節,人類沒有辦法創造生態的多樣性,但可創造一個供多樣性生物存活的環境。只有那個環境存在,自然會有我們期待的多樣性存在。※

  

左圖:綠色步道與生態池   右圖:為蔡院長唯一保留下的一小段牆面是工專時期學生作品
請參閱附件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