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創新運用 拓凱多角化發展 沈文振笑傲上市

2013.9.25                                                                                        
圖‧文/林淑欣                                                                                        
     股票將上市之拓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於九月十八日舉行業績發表會,現場除了受邀來賓,還有法人、投資者、研究員等擠爆了台北君悅飯店凱悅廳,熱鬧滾滾!拓凱負責人也是菁英會理事的沈文振董事長特別謝謝母校台北科大菁英會王小瀋副理事長親臨現場,他並表示拓凱30多年的發展歷程,與台灣產業發展脈絡息息相關,產業變革所有的起伏幾乎都參與了。

 

產品、產業多元化

    沈文振董事長指出,從拓凱的產品項目發展,可窺見一二。拓凱創立之初主要生產碳纖維網球拍、八○年代開始生產碳纖維自行車架、碳纖維複材安全帽,接著併購美國西雅圖CSC航太生產基地,於九○年代開始研發製造生產碳纖維航空座椅及內裝產品、以及醫療相關器材配件,現在則持續開發航空結構件及工業產品相關複合材料製品。

     由此脈絡可見,拓凱以複合材料為中心,發展出產品與產業多元化。其中,網球拍年產能達200萬隻,是世界最大碳纖維複材網球拍OEM製造商;自行車架年產30萬組、安全帽年產35萬頂;與知名醫療器材公司合作生產醫療產品及配件;航空內裝產品年產能達20萬組椅背,拓凱現在已是世界最大複合材料飛機座椅部件製造商。可以說,拓凱跨足運動休閒、自行車業、醫療器材產業及航太產業等多個產業領域。

30年能量 蓄勢待發

     沈文振董事長尤其認為拓凱參與臺灣航太產業的發展特別深,因為在碳纖維複材領域的深耕,一步一腳印累積了30年的能量,才能在追求創新與轉型之路上有所斬獲,並塑造出拓凱的獨特性,因為不是你想進入航空內裝產品製造市場就可以輕易跨入的,研發技術的掌握與創新,造就現今拓凱營收逐年成長、獲利穩建的榮景。沈文振表示這都要歸功於整個營運團隊的有效經營管理,他也說早期創業是為了三餐,現在在產業持續發展之餘,也必須重視人文內涵與社會責任,他還特別提醒與會所有來賓,拓凱在資料袋裡附贈一片《父母恩重難報經》音樂手語劇DVD,並請大家有空時不妨欣賞與體會劇中傳達的人文思想,以落實於現實生活中。※

  

 
更多照片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