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台北科大「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根岸英一博士為本校『名譽工學博士』

    根岸英一博士為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之一,出生於中國長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今擔任美國普渡大學教授。

     根岸英一的重大貢獻為:於1977年發展了一個格林納試劑的變化形式,將其中的鎂改為鋅,鋅上的碳原子活性變得較低,但是鋅原子將碳原子傳送到鈀原子上,當碳原子在鈀原子上遇到另一個碳原子時,二者較易偶聯 (見下圖),它們之間的接近性啟動了化學反應。

       2010年,根岸英一因開發「有機合成中的鈀催化的交叉偶聯」,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頒獎委員會於頒獎中聲稱,鈀催化的交叉偶聯是今日化學家所擁有的最為先進的化學工具,且該化學工具極大地提高化學家們創造先進化學物質的可能性,例如創造和自然本身一樣複雜程度的碳基分子。

     根岸英一等化學家的發現,使得鈀催化的交叉偶聯被用於全球各地的研究工作,也被用於製藥等商業生產,以及製造供電子產業使用的分子。

     回顧根岸英一研究分子化學之種種經歷,頗能啟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增加學生對該領域的了解,並學習其永不放棄的精神,進而提升國際接軌的實力。頒贈根岸英一博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除表彰其於「鈀催化交叉耦合」的重大貢獻外,更期盼藉此邀請根岸英一博士擔任本校國際講座教授,並提升師生之國際競爭力。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