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計畫與校友資源結合 提升學校研發能量

  本校菁英協會自設立至今,轉眼間已邁入第六年,今年度已辦理4場例會活動,邀請母校師長及校友進行產學成果交流與職場經驗分享,亦舉辦了企業參訪活動。講座內容及參訪活動相當豐富、精彩,讓參與者受益良多,在此感謝現任張理事長及歷屆理事長努力經營與理監事的付出,讓菁英協會更加蓬勃發展與成長茁壯。
  今年度本校在研發產學方面,獲科技部補助9600萬元設立「產學研鏈結中心」,這代表了過去臺北科大在產學研發能量的努力與擴展的成果。設立此一中心之核心任務在於輔導價創團隊,協助其商業價值最大化,由學校技術團隊結合法人團隊,共同執行價創計畫以活絡校園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翻轉現行學校推動產學合作之模式,促使大學研發成果之價值最大化,此外,本校之價創團隊亦獲通過2件計畫,其一是化工系陳奕宏教授之價創團隊,獲得科技部補助5000萬(從棕櫚到蘋果的循環經濟-開發生質金屬加工油作為高階產品之液態工具與整合服務);其二是分子系芮祥鵬教授之價創團隊,獲得科技部補助4000萬(新世代智慧型 3-D 立體織物複材開發計畫),此二計畫,未來隨著價創團隊計畫執行,預估將於108年spin-off成立公司。這些都在在顯示本校研發成果及產品化走向頗受科技部青睞,未來期望菁英協會成員給予母校價創團隊支持,共同促使母校研發之產能得以加倍成長。
  另外,近期之校務發展有一項重大變革,即是本校預計自107學年度起(108年8月1日)設立五專學制,校務會議已決議通過將於機電學院下籌設「智慧自動化工程科」。目前初步規劃專一至專三之師資、教室及學生宿舍由北科附工協助與提供,以解決臺北科大臺北校區空間不足之問題。本校教育核心以「培養企業家的搖籃」為教學目標,然而「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朝向此一目標前進,推動此一新學制須有妥善的規劃與完整的配套,本校希冀菁英協會會員、校友間各項交流與事業經營策略的平台,作為本校強而有力之後盾,全力支持與協助本校五專學制之推動,再創臺北科大新世紀之百年風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長   黎文龍 謹識 2017.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