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雄兵,業界先鋒──參訪「先鋒材料科技」紀行

          撰文◎林秀嬪
      攝影◎林淑欣、林秀嬪
      一踏入「先鋒材料科技」位於五股工業區的總部,映入眼簾的是光潔明亮的辦公空間與繽紛的迎賓花架,空氣漫著絲絲甜甜的花香;平日兢兢業業的員工今日化身為親切有禮的接待人員,早井然有序地迎接前來參訪的菁英會一行人。貼心的小禮物、暖呼呼的熱茶與精心佈置的點心更顯陳董事長勝標先生對我們此行到訪的重視與熱情,面面俱到的待客流程也反映了「先鋒」的成功經營之道就在於對細節的執著與待人接物的合宜態度。
      業務開發部薛處長特別準備了適合菁英會此行目的的簡報──了解「先鋒材料」的成功之道與經營方法。簡報期間陳董事長不時打斷為我們說明與提示重點,句句深入肯綮,與人豁然開朗之感,在在展現其開放不藏私的分享態度。此態度也反映在「先鋒材料」自行出版與持續更新的技術手冊上,手冊上詳細紀載公司產品的各種資訊,包含剖面結構圖、物理特性表與基本原理等,一般人可能視為產品機密的訊息。初時手冊印行時也曾遭董事長夫人的反對,但時間證明此舉對於公司的知名度與形象有正面的影響,更能吸引企業洽談合作事宜。陳董事長打趣地說甚至有其他業者奉為「葵花寶典」,提起「先鋒公司」都讚不絕口,夫人也一改觀感對其刮目相看。此外陳董事長也大方分享了公司經營管理之道,關鍵就在於各種詳細表單與資料庫的建立,舉凡人力分配、部門績效盈虧,甚至是呆料管理等等,詳實而全面地掌握公司的營運狀況,以做到滴水不漏、「斤斤計較」的功夫。陳董事長以清晰明瞭的數據及公司營運蒸蒸日上的成績,證明成功就在於對細節孜孜矻矻的追求與鍥而不捨的態度。
      

「先鋒公司」為菁英會員們簡報
陳勝標先生講解經營方法 陳勝標先生為會員們解說重點
      
      除了聆聽簡報,「先鋒材料公司」也為菁英會員們安排了豐富的茶點及產品博物館、實驗室與工廠的參訪,過程中除了受到賓至如歸的招待,員工們對各種產品及儀器設備皆能如數家珍地詳細解說也令人印象深刻,印證了陳董事長對於凝聚員工向心力與歸屬感著力頗深。員工們也分享在「先鋒公司」不僅可以發揮所長,當遇到困難時陳董事長也都與員工們站在第一陣線,共同思索解決之道與突破瓶頸,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董事長的用心付出與經營事業的努力,並受其精神之感動而自發為公司竭力奉獻。對員工如此,對客戶服務之周到更不待言,面對客戶提出的各種艱難要求,「先鋒公司」都承諾盡力做到最好而非第一時間就否定其提議。陳董事長分享對客戶就是要做到讓對方覺得「不買我們的東西會很對不起我們」,幽默之外也恰如其分地說明了行銷產品的最高境界──好的產品必與好的服務結合,缺一不可。
      參訪行程到了末尾,陳董事長特別拋出了相當有意義的議題以集思廣益,其問題之核心就在於如何促使產學合作更加緊密,使學界與業界在人才、技術與設備等各方面能無縫接軌。會員們也就其經驗與觀察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林副校長則允諾校方會持續努力,也已積極研擬、推行各種計劃與方案。最後本日行程就在陳董事長與員工們為菁英會一行人熱情招待的晚宴中,劃下完滿的句點。
輕鬆愉悅的午茶聯誼時刻 產品博物館展示品一隅 陳處長為會員們解說測試儀器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