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礙天下均安 親愛精誠爭取光榮

   Covid-19疫情打亂天下人的生活節拍,這場世紀瘟疫被喻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一點也不為過,全球幾乎没有國家可以幸免。儘管台灣防疫有成,終究還是要面對病毒從境外入侵的威脅,也難逃各國封閉隔離措施對國際經濟的衝擊,協助並支援全球防疫,是救人自救最根本之道。我的精神導師 證嚴上人慈悲開示:「世間需要人人平安,我們才有辦法平安;世間有這麼多需要去關心的事情,人人若不敢發菩提心,這個世間就會很冷漠。」
   感恩『史上最強歐吉桑』、『最接地氣的部長』沈榮津學長(6月20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在國家社會最需要的時候於短期間內打造「口罩國家隊」,並親自站上第一線,日夜不停規劃、執行、督導,不只讓口罩產能瞬間拉升10倍,並將高品質的防疫產品揚名世界,為台灣的工業實力做了最佳的代言,更是『大愛無礙』的具體展現。
   擁有40多年公職生涯的沈榮津學長從基層做起,在工業局服務時就勤跑廠商,幫助企業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在產業界累積了豐沛紮實的人脈與革命情感。才能在關鍵時刻一呼百諾,化不可能為可能。我就曾接獲沈學長為了台商回台投資計劃變更的請託電話,為國為民打拼的熱忱任誰都難以抗拒。榮津學長是我校『誠樸精勤』的校訓最佳的實踐典範之一。
   王錫福校長更以墨家善守的「墨守」正面意涵妙喻沈榮津學長刻苦耐勞、堅持到底,高度執行力來杜絕防疫破口,將技職人務實的特質做了最好的詮釋;更甚者除墨守外還要創新,如防疫採AI、大數據,讓口罩可藥局、超商及網路訂購,數位時代下技職人才培育邁向跨域與客製化發展。對於母校與時俱進的發展方向和校友們福國利民的貢獻,身為北科的一員,深感與有榮焉! 校歌中『國家康樂民族肇興,親愛精誠爭取光榮』的旋律不禁又在耳邊響起,願與君共溫共勉之!
   20多年前,母校為配合北市都市發展,失去3公頃校地,原來即顯擁擠的校園,更加捉襟見肘,相較於其他公立科大,母校平均每位學生可用校舍面積僅約4.7坪,竟屈居末位,教育部103年及108年評鑑皆表達母校學生學習空間及實驗場地嚴重不足發展空間受限的問題。校友會和傑出校友們一年多來的積極奔走爭取,終獲北市府及多數民代對本案均表支持並樂見其成。惟競爭該用地者仍想方設法爭取中,未來關鍵時刻,還望全體校友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全力支持母校為國家未來的技職教育發展爭取最基本的生存和發展要件。
   時光流逝,眨眼間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又將到來,謹向所有的會員和貴賓致上最高的敬意。身處六十年一次的庚子變局,我們唯有發揮『迎頭趕上利用厚生,開物成務責在吾躬』的北科精神不斷的進步成長,才能行有餘力,持續回饋母校和社會。最後,祝福大家
平安吉祥 歡喜自在
                                                副理事長   沈文振 謹識 2020.9
 

期許發揮儒商精神  回饋母校和社會

   時光飛逝,轉瞬間ㄧ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即將到來,謹向所有的會員和貴賓致意。身處無常的世局,如何發揚企業家的儒商精神,僅將ㄧ隅之見與大家分享。
  近日重拾案頭余英時教授撰寫之「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其發人深省的文字躍然紙上。明清時期人口大幅增加,許多飽讀詩書的儒生,滿腹經綸轉作商賈。他們早年深受儒家薰陶,講究「賈道」。當時的儒商如徽商祭祀朱熹,晉商供奉關公,皆重視信義,做到「義利合一」,而非只求極大化個人利益。最初的商人沒有什麼政治地位、社會地位,管子把人民群眾劃分為「士農工商」四類,「商」排在最後。端木賜,字子貢,春秋時衛國人,是ㄧ位傑出的社會活動家、外交家和商業貿易家。18歲時,拜在孔子門下,後跟隨孔子周遊列國,在孔子「三千弟子」中躋身十哲、七十二賢之列。子貢並不當守財奴,而是用賺來的錢幫助孔子創立儒學,典籍《論語》絕大部分是孔子和子貢的對話就是例證。在子貢看來,一個儒者經商務必處理好「義與利」的關係,用正當的方式合理、合法地謀取利益,決不能「見利忘義」,關鍵時刻還能做到捨利取義、義利分明才堪稱大丈夫,才配稱儒商,而「見利忘義」者只能被稱作奸商。
  個人自創立拓凱以來,心裡時刻懷抱著對客戶、供應商、同仁、股東,乃至於對整個社會的“感恩",致力成為客戶滿意、員工樂意、股東利益、永續經營、回饋社會的五贏人本親善企業。也因為感恩這一切,我們願意把手心向下,以一種給予、一種付出的表現。在推展企業社會責任教育方面,我們號召成立「CSR同心會-中部地區企業社會責任推動聯盟」,以倡導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與理念,打造中部企業間相互學習與資源互聯的網絡,建構中區企業志工資源平台,協助企業推動具深度之員工志願服務方案,促進企業回饋社會的熱情與承諾。
  未來大家可以考慮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每位會員可以貢獻自身的經營哲學在母校開立講座,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母校的師長和學弟妹,發揮儒商之精神,以回饋母校和社會。在此謹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祝福。
                                                副理事長   沈文振 謹識 2019.9
  

菁英會多元交流 校友與母校緊密連結

   時光荏苒,一年一度會員大會相聚的時刻到來,謹向所有會員和嘉賓致意。2018年是一個風雲詭譎、變化多端的一年,不變的是我們對母校的緬懷和感恩之情。
   本會於3月23日第38次例會活動與「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簽署產學合作意向書的儀式,聯盟提供會員「研發中心」、「資料庫」、「工廠型實驗室」等多元完善且一貫之服務性系统。希望藉由此一平台積極參與應用研究,增進產品附加價值及管理服務績效,培植企業研發能量之規模與國際競爭力,以因應現在和未來艱鉅之挑戰。
  母校五專部自107學年起招生,跳脫「工」字出頭為「土」的刻板概念,新一代的臺北工專迎向未來,設立「智慧自動化工程科」,以實務型研究大學的專業師資、設備,培養工業4.0產業需具備的跨領域機電與人工智慧人才。五專部目前只招收30人,師資除了北科大機電學院教授,還邀請IBM、和碩、群創等科技大廠,一同來研擬學用合一的課程。本會會員可提供研究所、大學、五專部學弟妹實習和工作的機會,藉此達成發掘及培養人才之目標。校友們可善加利用,並鼓勵有志技職學習的子弟踴躍報考加入北科大的行列。
  本會在理事長張宏嘉學長的帶領下,今年安排了參訪陳輝俊學長開發經營的宜蘭「阿蘭城休閒農場」之行,讓會員在忙碌的公餘之暇,有了難以忘懷的身心洗滌之旅。時至七月,本會又邀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許金川董事長與會員分享好心救好肝的專題,讓會員對於保肝護肝有進一步的認識和瞭解。另,荷蘭、印度大使和諸多會兄的分享也大開我們的視野。這些活動不僅讓大家有了心靈和知識上的開展,更增進了會員的情感交流。    由於歷任校長、各系所主管及全體師生胼手胝足的努力,北科大這塊百年技職教育的金字招牌愈發光亮。希望菁英會的運作可讓校友與母校產生更緊密的連結,達成回饋北科大與社會的宗旨。在此謹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祝福。
                                                副理事長   沈文振 謹識 2018.9
 

菁英會成多元平台 良性循環創動能

   時光匆匆,年度會員大會的日子又到來,謹向所有會員和嘉賓請安問好。
   第12屆海峽兩岸複合材料論壇甫於2017年8月9日至11日由母校和台灣區複合材料工業同業工會等聯合舉辦,廣邀海峽兩岸行業專家、企業龍頭等各界人士與會,本人身兼校友和複材同業工會副理事長的身分,自然要全力配合主要承辦此一盛會的母校分子系系所張主任淑美所做的規劃。活動參與期間,看到母校在複材相關領域所做的投入和豐碩的研究成果,著實讓身為校友的我們,感到與有榮焉。也為校友和母校未來共同發展的合作平台建構有了更深的期待。
  今年,拓凱公司在母校包班設立的『航太暨複合材料產業碩士專班』的十二名學弟妹已陸續進入公司服務,他們展現出北科人的『誠樸精勤』的精神和扎實的專業訓練,讓敝司所有的事業單位主管和同仁都給予最高度的肯定。從產學合作的方案裡,看到學弟妹的表現,也讓本人對菁英會成立的宗旨更具肯定,即『以發揚臺北科技大學「誠樸精勤」之精神,結合產官學研菁英相互交流學習,促進產官學研合作與國家經濟發展,達成回饋臺北科技大學與社會』。
   今年以來,在 張理事長宏嘉學長的帶導下,我們邀請了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嚴長壽董事長在菁英論壇中講演『在世界的地圖上找到自己』,給北科人在新時代的定位議題上提供不同觀點的參考。在3月,則以感恩又期盼的心情歡送 姚校長更上層樓,在教育部政務次長的重責大任上,繼續為台灣的高等教育贡獻『北科人』最大的價值。7月,也代表本會參加 林副校長就任明新科大校長的典禮儀式,見證一場場北科人不斷發光發熱的場景。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有個心願---要將『菁英會』形塑成校友們的加油站,並致力於將校友會建構為『北科人』事業成長和情感維繫的平台。希望菁英會的深度經營能促進母校與校友零距離的連結、資訊的傳遞與交流,更期待從校友間的深度交流激盪出『回饋母校』的具體作為,最終成為『多贏』的良性循環,為『北科人』的價值創造開啟永不止歇的動能。在此謹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和謝忱。
   祝願大家  順心滿願  快樂吉祥
                                                副理事長   沈文振 謹識 2017.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