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菁英會執行團隊回顧 

     
     去年民國一百年也正是母校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歷經日治時期工業講習所、臺北工業學校,光復後的臺北工業專科學校、臺北技術學院後的建校第一百年。在這深具歷史意義的時刻,母校有了選拔卓越校友及傑出企業校友的構想,並計畫結合卓越校友,傑出企業校友及每年選出的傑出校友成立群英會,來與母校師長共同為母校下一個世紀的發展群策群力。去年8月24日群英會館在母校行政大樓四樓揭幕,10月15日舉辦群英會發起酒會,推舉蔡裕慶學長為籌備會召集人、詹世弘學長為副召集人,並指派本人擔任執行長,10月29日校慶大會表揚了卓越校友及傑出企業校友,群英會的籌備工作正式開始,本人對社團運作稍有涉獵,能為母校及校友團體服務甚感榮幸,欣然接受執行長一職,自此在蔡召集人、詹副召集人、林副校長、校友連絡中心鄧主任指導以及執行秘書共同參與下展開籌備工作。
     11月15日召開第一次籌備工作會,討論召集人草擬的章程與施行準則,群英會更名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產官學研菁英會」。會後本人依據會議結論,參考內政部版全國性社會團體章程草案範例,擬訂章程草案並整理施行準則為會務執行細則,12月2日召開工作會議討論後章程草案及會務執行細則草案修正定案。101年3月5日召開聯誼餐會前置作業會議並決議初期先成立創研、聯誼二個委員會。3月23日於喜來登大飯店舉辦第二次聯誼餐會,蔡召集人敬邀吳敦義副總統蒞會指導。4月20日依法向內政部申請籌組菁英會,是為本會籌組進入法定程序的開始之日,4月27日內政部來函就名稱及章程內容提出修改建議,經修正後本會定名為「臺灣臺北科技大學產官學研菁英協會」,並於5月24日再次送內政部申請,6月27日內政部函准籌組,自此方能依法組成籌備會並召開後續法定會議。快馬加鞭隨即於7月5日的籌備工作會議確定召開「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議」相關事宜。在申請籌組期間聯誼活動並未停滯,於5月21日舉辦了第三次聯誼餐會,由副召集人詹世弘教授演講「能源─危機與轉機」。

     7月17日依法召開「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議」,由發起人推選蔡裕慶、林啟瑞、詹世弘、王小瀋、嚴隆財、洪三平、鄧道興等七人為籌備委員,並由籌備委員推選蔡裕慶為主任委員,法定籌備會正式成立,是日同時是第四次聯誼餐會,特別邀請國際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教授(葉寅夫學長夫人)作精彩的聲樂分享以及姚校長專題演講「臺北科技大學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隨後依規定登報公告徵求會員。8月10日依法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審定會員名冊、確定成立大會召開日期地點、擬定成立大會手冊內容等。

     9月17日依法召開成立大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選出蔡裕慶理事長、詹世弘副理事長、王小瀋副理事長、葉寅夫常務理事、嚴隆財常務理事、林啟瑞理事、徐明德理事、洪三平理事、李枝昌理事、李嘉華理事、張宏嘉理事、沈文振理事、林茂桂理事、洪炳雄理事、張水美理事以及白陽泉常務監事、林俊慧監事、黃國真監事,隨即舉行第五次聯誼餐會,吳副總統蒞臨大會致賀,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康博偉代表蒞臨並作專題演講,蕭前副總統亦於餐會時蒞臨致詞,菁英會自即日起正式成為法定全國性社會團體,也就是說101年9月17日是本會的法定生日。

     成立大會後行政程序尚須完成,10月9日檢具相關文件報請內政部核准立案,10月24日內政部函復核准立案,並隨函核發立案證書暨負責人當選證明書,菁英會成立之法定工作流程於焉完成。至於社團法人登記則是另一段法律流程,秘書處也正積極進行相關工作中。

     社會團體的誕生有其一定程序,本會從發想到成立,經過了一年的時光,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事務,在大家努力之下多次的籌備工作會議、法定發起人會議、籌備會議,確定章程草案等,在各階段執行秘書完成繁複的實務作業及申請程序後「臺灣臺北科技大學產官學研菁英協會」終於成立了,執行長的任務也當然的畫下了句點,為了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籌備記錄,在這個對的時刻做這件對的事情──寫下這篇文章,權充執行長卸任報告。感謝母校師長、各位學長、執行秘書給予的指導與協助,為免掛一漏萬疏漏失禮,請恕未一一尊稱,敬祝會務昌隆,大家健康快樂。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