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台塑企業核心競爭力~延伸創造海運事業的地位

2014.5.16                                                                                        
                                                                                      
   於台塑集團服務超過40年的台塑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楊映煌總經理,在第15次例會專題講座上分享「建構台塑企業核心競爭力」。楊總從台塑、南亞、台化初創說起,到石化產業的垂直整合,並延伸談及海運事業的發展,這過程中的各個階段有著不同的難題與挑戰,「依勢而為,隨須調整」成為企業成長關鍵。在事業體逐步擴大,經營管理模式亦越趨成形,「中央總管理處集權與地方事業部分權」之制度因應而生。

 比如在採購發包方面,台塑採通信投標開標、E化的採購付款流程,並以全企業集中辦理採購,或不惜重金建立大型大宗原物料儲存槽,藉此集中且大量採購來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而實際操作經驗也成為後續企業擴展之參考。

   但不管組織多龐大,台塑集團的企業文化精神形塑,仍源自於王創辦人所秉持「勤勞樸實、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基本信念。楊總表示,他的領導特質與風格,如勤儉、堅毅、努力與誠信,或專制合理、事必躬親 、鉅細靡遺與實事求是,均已深扎於企業文化內涵裡,成就現今台塑集團精神樣貌。※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