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柳新偶戲博物館羅斌館長:Small is Beautiful

2015.1.23
  期待已久的大稻埕林柳新偶戲博物館參訪日子終於到來,會員們如時蒞臨博物館,館長羅斌先生特從花蓮趕回台北,為的就是這場專為菁英會員導覽講演的「Small is Beautiful~臺灣偶戲文化的保存與推儣」。

 羅斌館長一開場即詢問與會來賓,要大家猜猜網路票選最能代表台灣的是什麼?結果揭曉,第一名最能代表台灣的就是布袋戲 。網路世代有很龐大的年輕族群對霹靂布袋戲非常著迷,這大概可說明網路票選的結果。羅斌表示可從戲偶觀察這項傳統藝術的發展和演變,例如戲偶雕刻的變化,從早期傳統普遍的雕刻式樣,到融入現代元素、現代的審美觀,如大眼、高鼻、尖下巴,其他如髮型、服飾等也具備現代感;偶戲可一人演出、廟會酬神的野台戲,到現今拍攝成連續劇在電視上播放,儼然已成為一項產業。由諸多細節可知偶戲是隨著時代潮流在演變,現在流行甚麼,對美的認知等都可能呈現在小小戲偶上,非常有趣。

    羅斌也表示,該館收藏戲偶一萬多件,除了布袋戲、皮影戲、還有亞洲偶戲等相關文物,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各地學校機關等,演出有上萬場次,館務運作繁忙,今年更將館名改為「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特別強調「亞洲」兩字,一來博物館的收藏本就含括亞洲各地,並期許自身成為亞洲最豐富、最精彩的偶戲博物館。

 除專題講座外,林彥志先生導覽解說館內三層樓所有展示收藏與陳設,精采生動的介紹,讓大家重溫兒時歡樂記憶。館方更安排趣味橫生的《臺灣偶戲萬花筒》演出,透過師傅五指精細的操弄,表現出各類人物的肢體特色。如小生搖扇、小旦撐傘、白闊抽煙、武術雜耍、跳窗等細膩動作,無不讓人大聲叫好。師傅的掌中世界竟可如此優雅細膩,栩栩如生,功力之深,讓人大開眼界,回味無窮!
 此次能夠參訪林柳新偶戲博物館,除了感謝本會名譽理事長蔡裕慶先生的支持外,也要感謝館方所有人員與師傅的費心安排與熱忱接待,活動才得以順利圓滿,會員們著實獲益良多。館方致力保存與推廣傳統文化的精神,讓人感佩!※

                                                                                             
回上層